什麼是幹細胞?

 

一個細胞變成千萬個細胞,這叫做『增生』;一種細胞變成各種不同的細胞,這叫做『分化』。

生命最初始的細胞同時具備了增生及分化的能力,就叫做『幹細胞』。

 

造血幹細胞與間質幹細胞,都可以被長期冷凍保存(-196°C) ,等到需要時再取出使用。

 

臍帶血取出的是「HSC造血幹細胞」,逐漸取代傳統骨髓移值,應用於血液、免疫疾病及癌輔助性療法。

臍帶則是取出「MSC間質幹細胞」,可與造血幹細胞共同移植,應用於血液與免疫方面的疾病

與再生醫學的研究與發展(研究中的疾病:巴金森氏症、糖尿病、中風、心肌梗塞、脊髓損傷等細胞再造的疾病)

 

二者共同植入,間質幹細包會讓造血幹細胞的造血功能更快,可從原本需要的2-3週,縮短到一週,

可避免掉在造血時,產生細胞空窗期的可能感染。

 

間質幹細胞具有修復功能,可應用到神經、心臟、肝臟、視網膜受傷等許多組織和器管,

還具有調整免疫力的功能,而其抗原性也就是所謂的拆拆比其他幹細胞還低,

只要一半的吻合,就不會產生排斥,造血幹細胞幾乎要完全吻合才不會產生排斥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甜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